糖醋咸鱼7

一条酸甜口的咸鱼

【叶蓝】似是故人来(卅一)

前世今生梗,架空现代娱乐圈paro
音乐教父叶x小明星蓝
回忆杀开启^_^
本篇叶修前世就叫叶秋,两世都不存在双胞胎弟弟的设定w
那些看着有既视感又没提到名字的人……是人有相似还是轮回转世,自由心证吧(∗❛ั∀❛ั∗)✧*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 嘉国当朝丞相府上,几乎每日皆是鸡飞狗跳。

    “我送你去做太子伴读,你倒好,成日价带着殿下掏鸟蛋捅蜂窝炸鱼池!能不能干点正经事!”丞相脱去紫色朝服,手执一根藤条,对着自己亲儿子火冒三丈。

    “父亲明鉴!儿子今次捣毁城郊山贼窝点一处,此乃大正经事也!相信不日圣人赏赐即到府上。”

    “赏赐……赏赐!我赏你一顿打!”说着便举起了藤条。

    “哎!阿爹!阿爹!阿爹身体要紧,切勿动怒!”小郎君在桌凳间跳跃腾挪,边躲着藤条边嚷嚷。

    这小郎君名叶秋,丞相家独子,时年十五。

    “唉……”叶秋叼着根草躺在草地上望天。

    “阿秋兄为何叹气呀?”看着只有十岁多点的小娘子蹲在一旁问。

    “怕不是又被叶公打骂了。”如此揶揄着的,是站在近旁的另一个小郎君。其人与叶秋一般年纪,一身贵气。

    三人所在乃当朝太子名下庄子,这华贵的小郎君自不消说便是那太子殿下。而那小娘子则是他嫡亲的妹子,当朝的公主。

    身为太子伴读,叶秋与殿下私底下其实是不那么讲究君君臣臣的。此时他便是翻了个白眼,叼着草梗含糊道:“我为了谁?出主意的不是我,背锅的全是我,我冤啊!”

    “是我,都是为了我!叶君高义!”殿下夸张地谄笑着。

    “少贫!”

    “说实在的,我挺羡慕你,”殿下也到叶秋身边席地坐下,“想做什么便能去做,大不了也只是讨一顿打,也不碍事。不像我们,生在天家……你且看着吧,说不得,再过阵子,这丫头连一声阿兄都不愿唤我了,偏要合那劳什子礼数。”

    “这不本是应有之意么?”叶秋板起脸,“有道是,礼不可废。”

    殿下没好气地给了他肩膀一肘子:“你才是别贫!快想想,下回咱俩去哪警恶惩奸?”

    “敢情您是捣山贼窝捣上瘾了是吧?圣人治下,哪有这许多大奸大恶之事?”

    “那可不,要等阿爹把政事分给我了,我哪能再得闲陪兄弟你呢!圣人治下太平,我们何不到边境看看?”

    “谨言!”叶秋一个鲤鱼打挺坐起来,扭头看看四周,压低嗓音,“这话能随便说吗!千金之子坐不垂堂,边境虽现下无大战事,您去究竟不合适。”

    殿下眼珠子滴溜一转:“咱们嘉国不是与泽国挺交好的嘛?”

    “您不会是……”

    “嘿……”

    “呵呵……”

    一月后,嘉国太子出使泽国,原太子伴读封太子宾客,随侍左右。

    “本宫原以为,就是来泽国玩一圈的,结果……”

    “殿下想太多了,您打着出使的旗号来,人家还不得把您供着,去到哪都跟着护着啊?”

    “啊啊啊!”太子长出一口闷气,突然又想起点啥,“不成!我没有自由,你却是有的。”

    “……”

    “叶君,为咱俩警恶惩奸大业而奋斗哇!”

    “……”我真是信了你的邪!

    叶秋“奉了命”在泽国低调晃荡,心想着就这么逛它个大半日便回去,哪怕没“行侠仗义”,多给殿下带回去点手信再讲些所见所闻,他怕也能满足了罢。

    这么一晃,待他返神已是身处一高门大户院墙外。他正想寻路返回,忽听得墙内传来一阵叮叮咚咚的琴音,泉水一般清澈,煞是怡人。

    真要比起来,叶秋与殿下说不上谁更顽皮些,这才能兴味相投玩到一块儿去,好在均不是顽劣。此时叶秋玩心大起,足尖轻点,跃上墙头,借着院内枝桠的掩映偷偷打量起那抚琴之人。

    很快,他惊异地发现,那竟是个小娃娃!

    真的是小娃娃,没夸张,估摸着不会超过六岁。

    小娃娃包子脸白净得很,从低垂的眼眸都能看出浓眉大眼,明明秀气得像个女娃,却作小郎君打扮。

    可就是这么个白瓷娃娃似的小包子,坐在那儿弹起琴来,便有如仙气环绕,令人挪不开眼睛。叶秋也免不了俗,坐在墙头一听便是一个时辰。

    嘉国太子公主也一身的贵气,可终究是接着那么一丁点儿地气的,或者说,还有人气儿。可这小小郎君……乖乖,那抚琴之姿,那气势,堪称不食人间烟火。

    可很快那小郎君便打破了这一形象,趁着大约是教习琴艺的先生背过身去,小包子扯了个大大的呵欠。

    叶修被逗乐了,不由一哂。不曾想,这细微的笑声竟能引起了那娃娃的注意。

    “何人!”稚嫩的一声清斥,却招来了不少护卫。

    叶秋一看情况不妙,忙闪身逃离。成功遁去后,又找路人打听了,原来那大院是乐王府上。

    回到太子下榻的宫苑,叶秋忙不迭与太子殿下分享此次见闻。

    “……这乐王好生福气,竟有如此灵气的孩儿!”

    太子一脸古怪地看着他:“……泽国乐王排行最末,自己都还是个奶娃娃,哪来的孩儿!”

    叶秋傻眼:“那、莫不是……乐王本人?”

    “听闻乐王善乐而得号,幼童天才,天资神授。如你所言,大概确实是他。”

    “可是……他不过五六岁光景,如何就出宫建府了?”

    “乐王不是储君,更出尘脱俗无心政事,却因才华最得泽国圣人娘子欢心。那王府乃是国君御赐令其习琴用的。你都逛到那儿了,就没发现那儿离泽国皇宫有多近吗?”

    叶秋听了,若有所思:“我要有个兄弟就好了,兴许有人继承阿爹的路,我便能不受阻挠地走自己的路。”

    太子自然是知其所言为何,苦笑一下:“我倒是有兄弟,可尽是看不得我好过的……叶君也不必担心,眼下你已入我东宫,大小也是个官员,我自有手段圆你上战场的梦。以后你在前方替我征战,我在后方稳定朝政,咱们合作愉快。”

    叶秋看了眼太子擎着的手臂,也伸出手握住了:“合作愉快。”

    一年后冬,嘉国圣人娘子迁南都避寒,太子留京监国。时外敌来犯,叶相独子秋自请随军出征,太子允。秋陷阵杀敌,一战成名,凯旋听封,官拜骑都尉。又二年,官至护国大将军,一时风头无两,万民景仰。

    同年,泽国内乱而亡,邻近各国割据。叶秋率兵征伐,于一破庙见歹人欺侮一老人,老人身后还护着一孩子,遂上前阻止。歹人反抗不成后伏诛,然老人亦将断气。

    叶秋叹了口气,伸手替老人阖上双眼,始回头看那躲在佛龛底下的孩子。这一看,他乐了——这不是三年前一面之缘的那位小乐王么?三年过去,小包子长高了,五官稍长开了点,许是落难的缘故,消瘦了许多,然而眉目仍是未变,满面尘土亦掩不住的俊秀。

    明明只是第二次见面,甚至上一次对方都没瞧见他的脸,叶秋却觉得莫名亲切,遂起身将手中长枪交给部下,兀自向那孩子走去,意图将其抱起。

    孰料变故陡生,那孩子冷不防抽出一把短剑便向叶秋刺来!

评论(4)

热度(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