糖醋咸鱼7

一条酸甜口的咸鱼

【叶蓝】似是故人来(卅二)

前世今生梗,架空现代娱乐圈paro
音乐教父叶x小明星蓝
温馨提示:不打算养就不要给捡到的小猫起名字呀,叶大将军→_→

那啥……我知道过两百粉了,但是实在没有存稿了放不了双更(感觉你们也不是太在乎一天几更……)
最近除了把这篇完结掉也没别的想法……真想要福利的话要不你们给点建议?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 “将军!”随行的手下惊呼,纷纷抽出武器向着那孩童。

    “无妨,都退下。”叶秋一时惊愕后却是不以为意,赤手空拳七分戏耍地与那孩子过起招来。

    部曲们面面相觑,他们这会儿也看出来了,自家将军那是在逗孩子玩儿呢,跟撩小猫儿似的。

    叶秋和属下之间关系也很融洽,称兄道弟的。有胆子大点的就叫嚷上了:“老大可是想抱娃了?那得先找个媳妇儿啊!”此话一出,众人一阵哄笑。

    叶秋拆着招还有闲情斗嘴:“不急。倒是你们,老大不小了吧?”少年成名,叶秋的很多麾下确实比他年纪要大,要不是有绝对的实力,那些人可不服他。

    那孩子发现对方根本是把他当猴儿耍,绝望了。打又打不过,走又走不了,还能怎样呢?他后退几步,手中短剑掉了个方向,往自己腹部刺去!

    叶秋这下可真吓得脸色一变,急忙上前打落了他手中短剑,长臂一揽将孩子抱起来,一巴掌打人屁股上:“别闹!”

    孩子大概还是有些懵,可身子抑不住地发抖。

    叶秋也知道孩子是吓着了,安抚道:“别怕,我们不伤孩子。”说着又凑到他耳边,用极小的气音细语,“你乖乖的,我便不将你身份说出去,大王。”

    昔日乐王浑身僵直,以往圣人娘子将他保护得可好,他没想到自己的样子居然能被素未谋面的人认出来。

    叶秋见他僵住,又故意说笑想令其放松下来:“这孩子真是……你爷娘就是这么教你对待救命恩人和自己性命的啊?”

    孩子没反应,倒是叶秋感到自己后颈忽然多了几点湿热。他忙把孩子的正脸拉到眼前,慌了——弄哭孩子可怎么哄,他不会呀!

    那些部曲一点也不体谅顶头上峰的心情,见头儿难得慌神,都来起哄:“喔!老大把孩子弄哭咯!老大是大恶人!”

    叶秋尴尬地板起脸,对手下斥道:“闭嘴!”他心里却也在自责,泽国已亡,乐王爷娘可不是都没了嘛,提这个做什么!真是混账!

    无法,叶秋只能尽量放轻语气,蹩脚地哄着:“哦哦……不哭了不哭了,是我不好,乖啊……你饿不饿?阿兄带你吃东西去……”

    是夜,叶秋将军纾尊降贵,亲自喂捡来的孩子吃饭,亲自替他沐浴更衣,夜晚还一同睡在营帐,同榻而眠,这些事传遍了全营。大家倒没有想太多,只是觉得这事很神奇——多新鲜呐,自己都跟个孩子似的糙汉子武夫竟然来带孩子!突然感觉那孩子有点可怜……

    大家都在猜将军是不是捡着个好苗子,想收弟子了,然而叶秋却早想好了这孩子的去处。

    叶秋灭了帐中灯火,躺在榻上,对那孩子道:“躺过来点儿,天气凉,咱们还能取个暖。”

    “……”孩子不说话,只无言地顺从,往他那头蹭了点距离。

    “没问你叫什么名字呢?”

    “……”

    借着帐外月光,他看到那孩子眼中的戒备,好笑地揉了一把对方脑袋:“小没良心的,我对你有无歹心,你还看不出来?”

    “……”

    叶秋压低声音:“我都知道你是乐王了,只是还不知道你名字,难道你就叫小乐乐吗?你悄悄告诉我,我不与旁人说。”

    孩子似是终于妥协,想了想,蹭到叶秋耳边,小小声开口:“博衍,我叫博衍。广博的博,衍生的衍。”

    声音悦耳,可呼出的气弄得叶秋耳朵有些痒。他不动声色地挠两下,也小声说:“音乐博衍无终极兮,很适合你。你声音也很好听,这几日多说几句与我听听可好?”

    孩子点点头,脸有点红,可黑暗中料叶秋也看不见。

    “真乖。嗯……不过你这名字不好再用了。”

    孩子再次点头,可能又想起叶秋刚说让他多说话,补了句:“我晓得的。”

    “那么……在你正式安顿下来前,我给你起个小名儿吧,就我能叫,好不好?”

    “安顿……到哪?”孩子突然紧张起来,他听出叶秋言外之意,这是不打算留他下来呀。

    “你别怕,不是要卖了你。只是你都看见了,我是常年在外打仗的,战局多生变故,带着你,不安全。我也不放心把你放到家中,没人看着。我把你送到一信得过的朋友那里,你且去学艺,等我得空了就会去看你,可好?”

    “……”

    见人又不说话了,叶秋拐回刚才的话题:“嗯……天无绝人之路,绝处逢生……我便暂时唤你‘小绝’罢。”还有句他没讲——昔年一见,惊为天人,世间绝色。这是他内心真实感受,不带夸张的,也不含情色意味,是单纯对美的欣赏。只是他也知道这话说出来有调戏之嫌,便也不说了。

    接下来几天,那孩子又不说话了。他很乖很听话,叶秋喊他“小绝”他也有反应,让做什么也照做,只是始终不曾再开口。

    班师回朝途中,叶秋带着那孩子快马绕道,去了邻近的另一个国家。此时马匹不算稀少,但也不够大军这人数用,行军的速度短板便是步兵。叶秋骑马先行,即令绕道也不怕赶不上入京前与大部队汇合。

    雨国,与边陲小国的泽国不同,是个能与嘉国匹敌的大国、强国。

    叶秋准备把这孩子送到雨国。一是泽国覆灭前隐隐有点雨国附属国的意思,若不是内乱爆发得太快,雨国恐怕也要出手驰援一二的,在雨国这孩子的身份也许不会太成问题;二就是,叶秋碰巧在雨国也有尚算靠谱的老相识。

    “什么什么?就是这孩子?哎哟真俊,长得真俊!”一身短打劲装刚练功回来的雨国中郎将凑前来想掐那孩子的脸,却被轻轻躲过。

    “叶将军,这是准备……让我们带孩子?”这边满面笑容细看却似颇有城府的,则是雨国当朝谏议大夫。

    饶是叶秋做过心理准备,现下也有些头疼。与这两位打交道,中郎将是挺直爽的,交情也是真深,不涉及到原则基本有求必应,就是那嘴一天到晚叭叭的,吵得人头疼;那谏议大夫是极聪明之人,与其打交道非常省时省力,只是此人城府太深,与之交谈起来往往后脊发凉。

    叶秋疲惫地捏捏鼻梁:“也不要你们如何带。你们要是有那个心呢,就带着他练练武读读书。要没有,至少不短他吃喝穿住便是了。”

    “他是泽国遗孤……您想过我们该何礼以待之?”谏议大夫似话里有话。

    “我刚不是说过了?不亏待他正常活着便是,横竖那个身份他不能要……应该也不想要了。”叶秋看了一眼身后那孩子。

    一切交待好,又叙话闲扯一番,叶秋只身告辞。这时,几日来一直沉默的孩子才像是突然回过神来,一把抱住叶秋的双腿。

    “……小绝?怎么了?”

    孩子仰面,双目通红:“您不要我了?”

    “没说不要……”

    “阿兄,求您别不要我——”

    “我们不是说好了?”他蹲下来扶住小孩儿的肩膀,“我得空了就来看你。”

    “我可以做杂役,可以干粗活,可以上战场,别扔下我——”

    “胡闹!”叶秋不由得模仿自家老爹教训孩子时板起脸,“你这娃娃,说什么傻话!当战场什么地方?”

    孩子噤声了,垂下脑袋,两手攥着拳头,指甲深深陷进掌心。

    叶秋见了有些心疼,可又深以为这乳燕离巢是很有必要的,自己得狠下心来。

    “听话。好好学习,好好生活。”说完,想了想,又解下腰间玉佩塞到小孩儿手里着其收好了,这才站起转身离去。

    小孩在他背后,偷偷抹掉眼泪,向着他的背影顿首再拜。

    “嘿,这叶秋对一小娃娃还真够狠的。”中郎将在谏议大夫耳边悄声说。

    大夫轻叹了口气,他也知道此事是叶秋处理得不够妥当,可能留下隐患。可人刚送来,到底还算是“别人家的孩子”。别人管教孩子,他不好置喙,便也没出声提醒。

    “这孩子倒是个有心的,”他看着那孩子跪地叩首的模样,“你我闲暇时多照拂一二罢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3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